岸上见 · 考公题库去刷题

某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检举线索,对甲公司涉税情况立案调查,期间依法送达《税务检…

常识判断 · 法律 · 行政法 · 2025年 上海 练习题

某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根据检举线索,对甲公司涉税情况立案调查,期间依法送达《税务检查通知书》及《税务事项通知书》。调查终结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告知甲公司拟处罚内容及依法享有的权利。甲公司提出申辩意见但未听证,复核未采纳其意见。 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据《增值税暂行条例》《企业所得税法》等法律规定,作出《税务处理决定》,认定甲公司连续六年通过个人账户收取营业款项,少计收入2500万元,决定追缴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共计9000万元及滞纳金,限甲公司15日内缴清款项并进行账务调整,同时明确说明若存在纳税争议,需先按规定缴清款项或提供担保,再于60日内申请行政复议。依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作出《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甲公司持续实施的偷税行为,按追缴税款9000万元的50%处以4500万元罚款。 甲公司对处罚决定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该处罚决定。一审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结合甲公司配合调查的实际情况,处以罚款,适用法律正确、裁量适当,遂判决驳回诉讼请求。甲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人民法院经审理,对原审认定的事实予以确认,认为原审判决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问题:如甲公司对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作出的《税务处理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点选项就能作答,不用注册;做错的题会记进错题本。

A. 甲公司应当向市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B. 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收到甲公司申请后七日内进行审查C. 行政复议期间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不得自行向甲公司收集证据D. 甲公司可以一并提出对《增值税暂行条例》的附带审查申请
先想一想,再看答案与解析 ▸

正确答案:BD

【正确率 8%|考点:行政法】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
A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对海关、金融、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的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材料中,如甲公司对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作出的《税务处理决定》不服,应当向市税务局申请行政复议。
B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第一款规定:“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收到甲公司申请后五日内进行审查,而非七日。
C项正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行政复议期间,被申请人不得自行向申请人和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收集证据;自行收集的证据不作为认定行政行为合法性、适当性的依据。”
D项错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三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申请:(一)国务院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三)乡、镇人民政府的规范性文件;(四)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的规范性文件。前款所列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规章的审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办理。”材料中,《增值税暂行条例》由国务院制定,属于行政法规,故不可提出附带审查申请。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D。
考点行政法

做这道题,再来五道同考点 ›

更多「行政法」考点题目 ›

同考点相似题

查看「行政法」考点全部题目 →